站内搜索:

学校召开教师教学发展专题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18年11月20日 14:11 点击数:

 

    11月18日上午,学校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召开教师发展专题研讨会,校长郭善利、副校长宋中民出席。各学院教师代表以及分管教学的院长、一线教学管理人员,胶东高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理事单位代表齐聚一堂,共谋教师教学发展工作。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毕可志主持。

    会上,校长郭善利,烟台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首席顾问北京大学方新贵教授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揭牌。

副校长宋中民在致辞中指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要加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全面开展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不断提高教书育人水平。胶东高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要按照推进教师队伍建设的共同意愿,齐心协力把教师发展工作做好。在教师交流、青年教师助教培养、教学竞赛、在线课程建设等方面发挥联盟应有的作用,共同打造适合胶东高校教师发展的新路子,为教师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清华大学教学研究与培训中心主任唐子龙在委托致辞中提出:新阶段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已成为高等学校提高人才培养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在这项任重而道远的事业上,让我们携手同心做出更大贡献。祝愿烟台大学教师发展工作越来越好,希望双方在培训项目和培训师资方面开展深层合作,广泛交流,为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作出新贡献。

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何山莅临现场指导工作,并作了《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工作》专题报告。报告重点论述了北大本科教育理念、教师培训课程的设置、培训的模块、培训的环境、培训的反馈和满意度等方面新教师培训项目的设计与实践,对基于教学学术的大学教师发展路径进行了指标解读。

    报告会后,全体人员观看了专题片《杏花蒲叶发有时》,重温了北大清华援建烟台大学的历史,对新形势下两校援建烟台大学的路径有了新思考。座谈交流环节,大家畅所欲言共话发展。胶东高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理事单位逐一介绍了教师发展工作的特色,教学院长针对教师发展工作中的一些困惑进行了提问,方新贵和何山逐一进行了解答。会议还对联盟下一步工作的开展进行了部署。

    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发挥特色,共建共享。依托胶东联盟高校教师发展的良性互动,构建教师教学发展区域实践共同体,多出精品,多出品牌,深入探讨新时期教师教学发展的有效途径,不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