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校组织全校师生学习中国慕课大会精神

作者:教发中心 时间:2019年04月15日 08:00 点击数:

49日上午九时,中国慕课大会在京开幕,以“识变、应变、求变”为主题,聚焦信息技术、智能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从多个维度介绍了慕课在高等教育改革、推进区域建设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来自慕课教学一线的教师代表的演讲展示了慕课的强大功能,对推进教学理念与内容、教学模式与方法产生深远影响。新华网、人民网、智慧树网等多家媒体平台进行现场直播。学校高度重视,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全校师生观看了会议直播,大会发布的《中国慕课行动宣言》让师生们备受鼓舞。

全校师生认真观看中国慕课大会,并结合工作学习实际,畅谈对慕课的认识和愿景。大家纷纷表示慕课以共享为核心价值理念,让全社会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对促进教育公平意义重大。

教务处处长毕可志表示,互联网+教育有力推进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原有的教学形态、组织形态发生了变化,学校积极推进区域特色的慕课建设,《葡萄酒的那些事儿》被评为2018年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稳步推进本地化在线课程建设,分批次建设了70门校内在线课程,其中14门入选山东省课程共享联盟平台。同时积极推进课程运行的保障服务体系建设,实现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助力我校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

“很遗憾,周二上午我有课,没能第一时间观看大会盛况,课后我看了视频,国家对慕课建设越来越重视,课程和课堂革命已成为高等教育改革的热点,对促进外语教学模式改革的影响更加明显”,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徐晓艳这样说到。外国语学院通过微信群通知全院师生收看了大会直播。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副院长吕文表示,“祝贺中国慕课大会胜利召开!大会的召开令我们感到振奋和倍受鼓舞。中国慕课经过六年多的探索、创新,积累的宝贵经验必将使中国式在线课程建设再上新台阶。数学学院从2016年起陆续建设了《高等数学》、《线性代数》以及《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三门在线课程,为同学们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教学资源,同时自主开发了数学课程管理和自主学习平台——数学帮AppMath110),并逐步向校外辐射,帮助学生提升了自主学习能力,提高了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正如吴岩司长所表示的那样,在中国式慕课和金课的建设过程中,只要我们紧跟时代潮流,认真组织规划,老师用心投入,地方高校也大有可为。希望学校能够建设更多更好的优质课程,为教师和学生提供优质服务。”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焦艳辉认为,慕课给教师的教学带来了巨大变革,因此,以课程建设为抓手的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十分必要。要构建“以学为中心”的理念,转变教学模式,加强生师互动,重视深度学习。

2018年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葡萄酒的那些事儿》课程负责人赵玉平教授认为,在打造金课过程中,切实以学生为中心,践行教育新理念,构建完整的知识体系,致力研究新方法、开发新技术,努力提升个性化,使学习者乐学,并获得更有价值的深度学习,这样才是学生真正羡慕的课,才能在“双万计划”有一席之地。最后他信心十足喊出《中国慕课行动宣言》的最后一句话“来上我的课,我是中国金课!

作为一线教师,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教师郭艳燕感受到了时代变革对教师发展提出更高要求。她表示,慕课是智慧教育的发展趋势,教师要与时俱进加强教学研究,掌握比较前沿的教学理念和前瞻性的教学模式,不断开拓视野,利用好国家提供的更广阔的发展平台,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上线山东省高校在线课程联盟平台《算法与数据结构》课程负责人王欣欣则表示:慕课的课堂教学方式促使教师更新教学理念,将传统的以教师教材为中心的课堂设计转移到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设计。线上视频课程有利于学生使用碎片化的时间,自主地组织自己的课程学习,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通过课程的线上线下的交流,有利于师生共同打造新型课堂,提升教学效果。

正在进行线上学习的海洋学院大二学生刘文虔表达了对慕课学习的体会:线上学习可以不限时间地点,自由、方便;学习中弹出许多问题,更方便抓住重点,章节测试都在线上进行,节省人力和时间。同时,有些课时过多,视频时间过长,自律能力差的同学为了完成进度刷课;有些课还是喜欢板书多一些。线上线下学习改变了学习方式,直播见面课还可以和其它学校的同学同上一门课,慕课开阔了我们的视野。

本次慕课大会的召开,对学校确立的慕课建设规划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学校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解放师生思想、学习会议精神,积极推进在线课程建设,淘汰水课、打造金课,深入推进教育理念、教学内容、教育教学模式与方法的变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学校办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