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校举行“课程思政”建设专题培训会

作者:教发中心 时间:2019年04月23日 09:57 点击数:

422日下午,学校在逸夫厅举行“课程思政”建设专题培训会,全国优秀教师、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梁教授应邀做客本期讲坛,为教师们分享了“课程思政”的上海经验。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单位分管教学的领导、教学秘书、教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党委宣传部、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有关人员等240余人在现场聆听。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毕可志主持。

李梁教授以《关于“课程思政”建设若干问题的思考》为题,围绕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思路以及“课程思政”建设的实践路径三个层面分享了上海大学在“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的主要做法和成功经验。他指出要厘清“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关系,明确两者主要内涵和定位。凝练核心课程,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以思政课为核心引领课程思政教育,立足办学特色拓展通识课程思政内涵,立足学科优势挖掘专业课程思政资源。做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

最后李梁教授从内容上要新颖,讲解上观点要突出,教师团队上有基础,教学方法上有创新四个方面对任课教师如何促进课程思政教学指明方向。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见解独到、思想深刻,对革新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为我校的“课程思政”建设打开了思路、拓展了视野。毕可志在总结中指出,下一步我们将结合《烟台大学“课程思政”改革实施方案》逐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开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