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山东省第六届高校教师教学比赛我校获两项一等奖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时间:2019年05月29日 14:13 点击数:

    5月24日至26日,山东省第六届高校教师教学比赛决赛在泰安落下帷幕,本届比赛共有全省140所高校的676名选手参赛。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关延平出席颁奖仪式并讲话,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和比赛相关承办协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活动并为一等奖选手颁奖,我校夺得山东省一等奖2项,继上届比赛突破一等奖后再次在数量上实现了新突破。

    本届赛事启用了新的参赛规程,采取参赛名额“推荐+随机抽取”的模式,进一步扩大了比赛的辐射范围,检验高校青年教师的整体水平。比赛有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分为文科组、理科组、工科组、思政组四个组别,我校按照“2+2”模式有4名选手参加了比赛。比赛过程需要随机抽取20个教学设计和20个教学节段,教学内容中涉及课程思政、教学信息化、学术前沿、教学反思等等观测点以及组织和驾驭课堂能力的准备和现场发挥给青年教师带来了巨大挑战,各高校的高度重视和选手水平的整体提升使获得奖项压力倍增,最终凭借我校青年教师顽强的拼搏精神、娴熟的业务水平、协同的团队意识、自信的精神面貌,受到省内、外教学专家的充分肯定。法学院毕潇潇、外国语学院李霞获得一等奖,光电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隋晨红获得三等奖,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李斐获得优秀奖。另有在2018年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中获得优秀学员的生命科学学院陈磊、土木工程学院吴晶霞、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徐骞直通省级初赛,获优秀奖3项。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工作,通过组织保障、政策引导,搭建平台、强化培养,构建青年教师成长成才的培养体系。校领导关注“青教赛”进展并多次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解决青年教师成长过程中的困惑,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及职业发展。在历经半年多的赛事准备过程中,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相关学院以及参赛选手和工作人员协同联动,务实创新,高效的完成各个比赛环节,保障了比赛的顺利进行。

    高校教师教学比赛是我省高校界影响最广、参与最多的赛事,比赛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升、以赛促改”的原则,达到检验和提升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目标。下一步,学校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培养青年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的态度,激发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教学基本功的热情,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整体业务水平,强化教师教书育人的意识,带动教师积极参与课堂教学实践,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推动我校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