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19年新入职教师培训顺利完成

作者: 时间:2019年12月19日 08:28 点击数:

为促进我校新入职教师树立职业理想信念,掌握教育教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熟悉校史校情,更快更好地胜任工作, 1211-17日学校对2019年新入职的70名青年教师进行了培训。本次培训在综合楼教师培训厅进行,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精心组织,按照校史校情教育、师德师风教育、学校管理规范培训、教学能力方法培训、教学观摩演练五个专题模块展开。

教务处处长毕可志在开班动员中勉励新入职教师充分利用好入职后的一年培养期,适应新时代对青年教师的基本要求,快速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合理规划好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和目标,将个人发展融入到学校发展中;恪守师德规范,坚持立德树人,实现三全育人。动员会后,全体新入职教师在校史馆解说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烟台大学校史展览馆,通过观看图文并茂的展板,聆听解说,直观、生动地了解了学校的历史变革、专业设置和学科优势,加深了对学校人才培养观念和培养目标的理解,感受到了海纳百川、敢为人先的烟大精神,对学校的历史、校训、校风、大学精神等学校文化内容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174FD 


党委教师工作部于秀国部长做了《新时代高校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要求》专题讲座,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讲话中提出的对新时代教师的期望和要求,进一步解读了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基本内容以及对教师失范行为处置的典型案例,勉励青年教师继承和发扬烟大“孺子牛”精神,做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在学校管理规范培训模块,教务处、社会(科技)处、财务处、人事处、资产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分别围绕工作职能向新入职教师介绍了有关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科研项目申请和奖励、财务报销政策及流程、人才引进制度和人事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和使用、教师教学发展的制度与保障等内容及办事流程,努力为青年教师创造更优质的服务、更好的事业发展平台。在教学能力方法培训模块,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的徐利进行了《如何设计一门混合课程》的专题辅导,结合新时代创新性人才的培养要求,应从课程前期分析、课程规划设计、课程建设实施等方面合理设计建设混合式课程。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介绍了校内网络教学综合平台的管理和使用方法。音乐舞蹈学院向新入职教师传授了课堂教学发声与用声技巧。在教学观摩演练模块,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分别为全体新入职教师讲授了一堂教学示范课,并就赛事准备、比赛流程、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实施、信息化教学等内容进行了互动交流。

通过本次对新入职教师的专题培训,青年教师纷纷表示:将充分利用学校为新教师干事创业所创造的良好条件,不断提高教学、科研能力,提升个人师德修养,尽快完成角色的转变融入大家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征程中找准自身的目标定位,勇挑重担。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持续跟进对新入职教师的培养工作,建立教师成长档案,形成教师发展轨迹,全力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和教学能力的提升搭建更广阔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