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校召开教学专题会议 着力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作者: 时间:2020年03月24日 16:02 点击数:

3月23日下午,烟台大学副校长宋中民主持召开教学工作专题会议,经济管理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建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数学学院、外国语学院等七个学院分管教学工作的领导以及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就线上教学运行总体情况、学生参与度、线上课程开设比例、教学方式方法、考核方式、教学管理经验等进行了详细交流,并就提高线上教育教学质量和科学运用教学评价激励教师潜心教学进行了热烈讨论。

宋中民表示,我校全面开启线上教学以来,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线上教学的组织和实施,做到课表内课程应开尽开,保证了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任课教师积极行动,创新线上教学方式方法,广泛调动学生积极性,保证了课堂教学的平稳运行;学生积极参与课堂学习,加强与老师之间的沟通,保证了学习效果。宋中民强调,各教学单位要充分发挥督导专家作用,就线上教学工作提出可行性指导意见,并对学生毕业设计、上机课程、实验等教学内容提出合适的解决方案,稳步推进实践教学环节开展。同时,要扎实做好学生返校开学的教学衔接计划,以更加有力的举措保障教学质量。

本周为我校线上教学运行的第四周,通过前期数据统计和信息反馈来看,线上教学运行平稳。教务处积极做好线上教学保障工作,按学校要求制定了烟台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教学衔接计划、开学学业检测计划、教学管理方案等。同时,促进教师将新冠肺炎防疫期转化为课堂教学改革期,创新课堂教学,推动课堂革命。发布《关于推动全部课程上线网络教学平台的通知》,要求全部课程具备线上教与学的基本资源,对组织管理、课程目标、资源建设等提出了详细要求,进一步推动优质课程资源建设,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促进全部课程上网。此外,教务处总结前期工作经验,积极挖掘教学典型案例,发布线上教学简报,逐步推出线上教学督导简报,配合学工部门进行线上教学问卷调查,多措并举全面保障疫情期间线上教育教学质量。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新入职青年教师在助教培养期间积极参与指导教师的线上课堂,并积极谋划教师线上培训项目,在前期对教师线上教学准备工作的培训基础之上,结合线上教学开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邀请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贺利坚老师作“在线教学设计与关键问题的应对策略”专题培训,对教师关心的问题给予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