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校举办上线山东省课程平台课程运行培训会

作者: 时间:2019年02月28日 18:05 点击数:

2月26日是新学期开学的第二天,学校在综合楼624教师培训厅进行了上线山东省课程平台课程运行培训会,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团队成员、15门上线山东省课程平台课程组成员、校内正在进行课程建设的教师参加了培训,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了本次培训。

省课程平台支持方首先介绍了打造“金课”的有关要求和国家“双万”计划评审的有关标准,重点讲2个问题:一是什么是“金课”,二是打造五大“金课”。

什么是“金课”?可以归结为“两性一度”: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其一,高阶性,就是知识、能力、素质有机融合,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课程教学不是简单的知识传授,是知识、能力、素质的结合,且不只是简单的知识、能力、素质的结合。对本科生毕业认证的一个关键要求,就是毕业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没有标准答案,更多的是能力和思维的训练。其二,创新性。创新性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课程内容有前沿性和时代性;二是教学形式体现先进性和互动性,不是满堂灌,不是我讲你听;三是学习结果具有探究性和个性化,不是简单告诉你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而是培养学生去探究,能够把学生的个性特点发挥出来。挑战度是指课程一定要有一定难度,需要学生和老师一起,跳一跳才能够得着,老师要认真花时间花精力花情感备课讲课,学生课上课下要有较多的学习时间和思考做保障。

打造五大“金课”:包括线下“金课”、线上“金课”、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虚拟仿真 “金课”和社会实践“金课”。1.线下“金课”:课堂教学是“金课”的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总结了大学课堂教学的五重境界。第一重境界叫silence,第二重境界叫answer,第三重境界叫dialogue,第四重境界叫critical,最高一重境界是debate。2.线上“金课”:“互联网+教育”催生的一种新课——慕课(MOOC),是有生命力、有前途、有未来的课,是有可能通过网络改变教育的课。利用慕课改造本地课程。3.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翻转课堂就是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有效策略和方式。4.虚拟仿真“金课”:为什么要建虚拟仿真“金课”?因为信息技术、智能技术与实验教学的深度融合破解了高等学校实验、实习、实训中的老大难问题,解决了原先“做不到”“做不好”“做不了”“做不上”的问题5.社会实践“金课”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大赛推出了两堂课——两堂中国最大的课。一堂课叫作“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是有温度的国情思政大课。另一堂课是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之后,平台方又对本学期课程运行的有关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指导和培训,对教师关注的难点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本次培训会议的召开为新学期课程运行和建设指明了工作方向,进一步明确了课程是教育最微观、最普通的问题,但它要解决的却是教育中最根本的问题——培养人,是中国大学普遍存在的短板、瓶颈、软肋,是一个关键问题,是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理念的“最后一公里”,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具体化、操作化和目标化。伴随着在线课程的推进以及课程思政的有机融合,我校课程建设和育人水平会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