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我校课程在“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中获佳绩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时间:2019年09月10日 17:22 点击数:

近日,“首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落下帷幕,我校音乐舞蹈学院教师张景晖主讲的课程《趣聊音乐——西方音乐史与名作赏析》获得大赛二等奖。

本次比赛由高校教学发展网络(Chinese Higher Education Development Network 简称CHED)指导,上海交通大学主办。来自全国250多所高校的860余个教学团队(或个人)参加了比赛,共提交了663份参赛作品。比赛通过展示教学设计、课堂设计、学习评价等创新成果,进行专家网评、现场说课答辩等环节,历经初赛、复赛、决赛三个主要阶段,涉及计算机、医学、化学、物理、建筑、语言、经济、历史、心理、艺术等学科,204门课程进入复赛,最终30门课程进入决赛,最后决出15名三等奖,10名二等奖,5名一等奖。

本次获奖的《趣聊音乐——西方音乐史与名作赏析》为综合类高校大学三年级音乐学专业学生的专业理论课。课程结合音乐生的学习特点,运用混合教学授课,全程以过程性评价带动总结性评价,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掌握“让知识结构化,让历史活起来”的能力。探索试验“西游记”、“团队游戏”、“小音乐剧”等过程性评价,与“记忆图”、“大音乐剧”、“主观听辨卷”等总结性评价,全面分析学生存在的问题,科学检验课堂教学的实践效果。线上线下评价方式多元,重视学生的过程性发展。

混合教学(Blending learning)是正在兴起的新型教学方法,被专家誉为“教学革命”。它以互联网思维为基础,采用线上主动学习+线下互动研讨的教学方式,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教学设计及丰富多彩的课堂体验活动,真正实现以学生为中心、以实践创新为目的教学理念。混合教学发扬了传统学习方式的优势,又充分运用了网络化、数字化、微课、慕课、翻转课堂等新兴技术,拓展了课堂时空,使教学活动更加生动、更加富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