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烟台大学通过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管理体系换证审核

作者: 时间:2020年11月13日 12:20 点击数:

11月9日至12日,受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委托,山东海事局组织审核及核查专家组对烟台大学“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管理体系”进行换证审核,对《船员培训许可证》进行中期核查,对新增船上厨师和膳食服务辅助人员培训资质及管理体系进行附加审核,学校顺利通过相关审核工作。

9日下午,烟台大学船员培训质量管理体系外部审核首次会议召开。校长郭善利,副校长宋中民、毕可志,审核专家组全体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审核专家组成员、青岛远洋船员学院韩敏副教授主持。

郭善利致欢迎辞,并介绍了学校建设发展情况和海洋学院专业特色,同时表示学校将全力配合专家组工作。毕可志代表质管办向专家组作了工作汇报。

审核组组长、济南海事局局长王全作介绍了本次船员培训质量管理体系外部审核工作的目的、依据、范围、计划和纪律。烟台海事局副局长李振中代表主管部门讲话。他指出,对学校质量管理体系审核的同时,也是对当地海事管理机构服务、支持和保障工作的检验,烟台海事局有责任与学校一起配合专家组顺利完成审核任务。

审核期间,专家组实地核查了船员培训实验室与实验设备,核实了教学内容及培训教师资质,重点审查了船员培训管理制度和安全防护等制度,就学校船员培训中心的整改和发展提出意见建议。专家组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管理规则》及相关技术规范标准大纲,对学校办公室、质量管理办公室、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学生工作处、船员培训中心、海洋学院等10个受控部门开展质量管理体系符合性审核。通过审核,专家组认为学校船员培训质量管理体系符合国家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管理要求。

在12日上午召开的船员培训质量管理体系外部审核会议上,王全作代表审核专家组宣布审核结果,对学校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各受控部门和相关岗位的质量意识,实验室与实验设备及教学、管理人员配备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宣布本次烟台大学船员培训质量管理体系换证审核和附加审核予以通过。与此同时,审核组也指出了学校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郭善利代表学校对审核组严谨细致的考察工作和指导意见表示衷心感谢。郭善利表示,专家组进校考察是对学校船员培训工作的全面检验,也是对学校轮机工程和航海技术专业建设的一次大考,学校将根据专家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制定切实可行的办法,以本次船员培训质量管理体系审核为契机,进一步提高站位、更新理念,全面提升船员培训和航海类人才培养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