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烟台大学开展2020年新入职教师培训

作者: 时间:2020年11月21日 12:18 点击数:

为引导新入职教师树立职业理想信念,掌握教育教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更快更好地胜任工作岗位,学校于11月5日—19日开展2020年新入职教师校本培训。本次培训跨度三周,共安排七个模块的专题培训,培训时长56个学时。

5日,新入职教师培训开班仪式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培训研讨厅举办,教务处负责人为全体教师讲授入职培训第一课,勉励青年教师要树立“教学为本”的远大目标,培养“脚踏实地干事”的务实敬业精神,增强“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和能力,践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德操和风范,树立“安心从教、热心从教”的理念和信心,不断奋发、奋斗、奋进,在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增长才干、建功立业。山东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孙永华现场指导并作了题为《教学无止境,唯当奋力行》的专题讲座,介绍了山东省实施高校教师教育振兴计划以来围绕教师的成长和教学的成长所采取的系列培训方案和举措。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介绍了学校青年教师助教培养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基本情况,并对本次培训工作进行部署。

在师德师风教育模块,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于秀国作了《弘扬“孺子牛”精神,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专题培训,勉励青年教师珍惜教师荣誉,爱惜教师职业,像春蚕吐茧那样竭心力,像蜡炬成灰那样发光热,像和风细雨那样润心田,像孺子牛那样甘为人梯。11月10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党委教师工作部组织新入职教师和2020年度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赴威海荣成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开展师德师风涵养活动,聆听“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的事迹,感受爱国主义情怀。

在校史校情培训模块,学校档案室姚新喜老师从“为什么要了解校史”出发,对烟台大学早期校史进行了溯源解说,介绍了烟台大学的创办过程和对改革开放的贡献。随后,青年教师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了烟台大学校史馆,回顾学校办学历史,了解学校发展新成就,加深了对学校人才培养观念和培养目标的理解,感受到了“海纳百川、敢为人先”的烟大精神,对学校的历史、校训、校风、大学精神等学校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在学校管理规范培训模块,教务处、社科(科技)处、财务处、人事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图书馆分别围绕各自工作职能向新入职教师介绍了有关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科研项目申请和奖励、财务报销政策及流程、人才引进制度和人事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和使用、图书信息检索服务等内容及办事流程,努力为青年教师创造更优质的服务、更好的事业发展平台。

在高等教育专题培训模块,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鲁东大学韩延伦教授和潘福勤教授作了《高等教育:理论逻辑与改革发展的现实问题》《做一个心理健康、有成就、受欢迎的老师》专题讲座,围绕高等教育的五大任务,明晰高等教育的发展既要融入国家和社会发展,同时又要走在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前列,发挥引领、推动、支持等方面的功能作用;青年教师要学会运用心理学的知识激发学习动力,培养发散思维、创造性思维、批判性思维,利用好第一堂课的首因效应与后续影响,掌握促进心理健康的方法,保持良好的心态。

在教学能力方法培训模块,鲁东大学博士生导师苏春景教授以“如何讲好一堂课”为主题,从《学记》谈起,围绕传统文化的积淀以及锤炼教师风范,结合新时代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的创新,从课堂教学内容为王、方法为本、文化为根、衣着为美、布置作业等方面,指导青年教师探索大学课堂有效教学设计和有效教学目标的实现路径。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徐利进行了《如何设计一门混合课程》的专题辅导,结合新时代创新性人才的培养要求,指出应从课程前期分析、课程规划设计、课程建设实施等方面合理设计建设混合式课程。PPT制作达人张娜从封面、目录和内容三个角度详细介绍“怎样做一个好的PPT”,解答了青年教师在制作多媒体课件方面的困惑,教授了PPT课件的基本技巧和实用方法。

在教学观摩与演练模块,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获奖者李霞、张景晖、李清华分别为全体新入职教师讲授了教学示范课,并就赛事准备、比赛流程、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实施、课程思政、信息化教学、板书等内容进行了互动交流。法学院邱国威、马克思主义学院罗丹、化学化工学院张晓龙、光电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王子昱和生命科学学院周鑫五位老师走上讲台进行15分钟的课堂授课和2分钟的现场说课,获奖教师对新入职教师的教学进行点评并提出了改进建议。

19日下午,2020年新入职教师培训总结交流座谈会召开,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对本次培训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并与全体新入职教师进行了交流座谈。新入职教师积极发言,畅谈本次新入职教师培训的感悟和收获。光电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王金伟谈道:“专家的辅导和培训对自己帮助很大。另外,虽然我是荣成人,也是第一次走进郭永怀事迹陈列馆,更多的了解了英雄事迹,很震撼”。海洋学院胡自民说道:“我是从研究所到了大学,助教培养和本次培训对自己提升很大,不仅熟悉了业务流程,更知道了学校教学的政策和能力提升的路径,示范课和PPT制作让我获益匪浅,有效促进了我教学能力的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春雨希望身边的人多讲讲他们的事,以身说法更有借鉴意义。总结会上笑声和掌声不断,青年教师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导向明确,针对性强、交流互动性好,收获满满,将充分利用学校为新教师干事创业所创造的良好条件,不断提高教学、科研能力,提升个人师德修养,尽快完成角色的转变,融入大家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征程中找准自身的目标定位,勇挑重担。最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为所有新入职教师颁发了培训结业证书。

下一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持续跟进对新入职教师的培养、培训工作,不断创新教育培训形式和内容,逐步建立教师成长档案,全力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和教学能力的提升搭建更广阔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