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关于开展教师专业化发展“一院一品”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8年09月21日 11:24 点击数:

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推进“以本为本”,打造高水平教师队伍,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提升教师素养,经研究,决定在各教学单位展开教师发展活动,鼓励教学单位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将教师发展活动办出特色,创出品牌,即“一院一品”。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组织形式

1.各教学单位根据本单位教学建设实际情况、教学改革及教师教学发展预期,设计并展开教师教学发展活动。结合本单位学科或专业特点,强化特色,完善机制,逐步打造成教师发展活动品牌,不断提升本科教学水平。

2.活动主要包括专题讲座、教学培训、工作坊、经验交流、教学研讨、教学观摩以及其它有助于教师业务素养和教学水平提高的形式。

3.教务处主办,教学单位承办,活动主体以本单位教师为主,面向全校。

二、活动内容

1.“青年教师培养培训”系列活动(青年教师成长期)

可选主题包括:青年教师培养的途径探索,青年助教培养的经验与做法,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经验与分享,青年教师沟通方式与技巧,课堂教学的组织与管理,学生课程学习的有效性评价,支持和促进学生学习的措施,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组织和开展实践教学环节的方法,优秀课堂的教学观摩与研讨,教师职业规划与发展以及其它有助于青年教师培养提升的活动。

2.“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活动(骨干教师成熟期)

可选主题包括:教学方法与教学策略的组织与实施(如案例教学法、研究型教学法、翻转课堂教学法、混合式教学法等),提高双语教学效果的经验,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的经验,微课制作、慕课建设经验,开展教学学术研究的方法,教学获奖者的经验交流与分享,大学教师的身心健康与自我调养,高校教师教学方法与教学艺术,教学总结与反思以及其它有助于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活动。

3.“教学团队建设”系列活动(资深教师凝练期)

可选主题包括:教学团队的教学方法与课堂组织,高等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的申报、实施与成果凝练,教学与科研互动,科教融合,学科、专业和专业教育的协调发展,教学团队的建设思路与措施研究,课程建设团队的成果推广,名师工作坊,教学基层组织建设的成果分享,教师教学发展的研究与成果,高校教师创新教育能力的培养与提升以及其它建设成果凝练后有助于教学团队及教研室的建设示范和成果分享的活动。

4.各学院也可根据学科、专业发展建设的需要自拟主题。

三、活动评选

各教学单位根据学科、专业特点,设计教师专业化发展活动,形成体系和特色,争创品牌,学校将适时组织“一院一品”活动的评选。

四、有关说明

1.各教学单位根据工作安排,召开专题研讨会,确定本单位教师发展活动计划,每单位不超过2项,一年一周期,上、下半年举办。

2.根据活动主题,教学单位邀请专家参加活动,学校提供场地和一定的经费支持,并在网站发布活动计划。

3.各教学单位对活动进行总结。通过活动创建的过程,查找自身在教师教学发展中的特色与不足,为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明确今后工作方向。

请各教学单位填写活动计划表(见附件)于929日前将纸质版报送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jsjxfzzxytu.edu.cn。地址:办公楼203室 电话:69026136903458

附件:教师教学发展活动计划表

 

 

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8920


 

附件

教师教学发展活动计划表

 

单位(盖章): 单位负责人签字:

序号

举办时间

活动形式

(讲座、培训、工作坊等)

活动主题

备注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