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关于做好2018年新生入学资格审查等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8年08月31日 08:34 点击数:

各学院、部处室,直属单位: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830号)和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新生开学相关工作的通知》(鲁教学字〔201819号)文件精神,为维护招生工作的严肃性,保障新生的合法权益,确保学校生源质量,全面了解新生报到情况。现就今年我校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2018年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领导小组。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成立由书记或院长任组长的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领导小组。各单位要严密程序,严格把关,做到专人负责,职责分明,责任到人,认真查验新生报到所需各项原始材料,确保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切实有效。

二、资格审查的内容及要求

1.新生报到要严格进行资格初查。要逐一查验录取通知书、身份证、户口迁移证(未办理户口迁移证除外)、准考证(艺术、体育类新生还须提供专业准考证)、电子档案等证件材料,和新生本人实行对照检查。具体查验内容如下:入学通知书、身份证、户口迁移证、准考证、电子档案、中学纸质档案、党团关系中载明的信息与本人是否一致,有户籍关系的还要查看户口迁移证中的信息与本人是否一致。

2.入学通知书是新生入学的重要凭证,报到时由新生所在学院负责收齐并负责保管。录取通知书上的信息须与电子档案信息相符,不得伪造、涂改等。

3.新生报到后两周内,由学校负责组织入学测试,考试成绩和高考成绩有较大出入者,由所在学院安排人员进行重点核查。体育、艺术类专业由相关学院组织专家组进行专业复测,复测结果由教务处招生办公室进行核查。

4.新生报到后两周内,由学校对新生进行体检复查,对隐瞒既往病史或发现与原体检结论不符者,要将具体情况填写入《体检复查登记表》。

5.新生报到后,各学院要组织专门人员,结合新生档案整理工作对照新生中学纸质档案、电子档案、高考加分资格证明等材料、党团关系中载明的信息,对每一名新生逐一单独当面谈话,核对本人照片和其他重要信息。对审查工作存在疑点的学生,复核工作应由两名以上工作人员共同进行,并在相关新生入学资格审查登记表上签字确认。

6.新生入学后,学校将按照省级招办核准的录取名册和报到入学新生名单,并根据新生资格审查工作的情况,进行学籍电子注册。

三、资格审查的程序及要求

(一)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实行学院负责制,对于工作中发现的疑点,各学院可采用指纹鉴定、户口迁移证(不迁户口的新生应提供户籍地派出所提供的证明)等做进一步的审查,迅速查明情况,及时处理,并将最终处理意见报学校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除学校规定的审查内容外,各学院还可采取其它方法对新生资格进行审查。

(二)在入学资格审查过程中,发现仿造材料取得报考资格者、冒名顶替者、体检及其他舞弊者,一律不予学籍电子注册,坚决予以清退。学院发现有疑问而又无法根据考生材料确认的,由学校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其他相关部门进一步核实。清退名单由学校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生源所在省教育厅和教育招生考试院备案。

(三)各学院审查小组要切实负起责任,若因领导不力、审查不严等原因出现问题者,根据上级相关规定,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肃追究相应责任。

(四)新生入学资格审查期间,我校设立投诉监督电话,处理学生投诉等相关事宜。相关电话公布如下:监督电话:6902224;招生电话:6902259

四、资格审查的时间及要求

1.各学院请于94日前将本单位新生入学资格审查领导小组名单发送至ytuzsb@ytu.edu.cn,将打印版(须加盖学院公章)送至教务处招生办公室(办公楼207室)。

2.各学院请于917日前将本单位新生报到情况统计表发送至ytuzsb@ytu.edu.cn,将打印版(须加盖学院公章)送至教务处招生办公室。

3.请各学院完成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后,将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反馈表并附工作总结,报学校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电子版发送至ytuzsb@ytu.edu.cn,将打印版(须加盖学院公章)送至教务处招生办公室。

4.各学院在新生入学资格审查的各环节应当有专人负责,并做好审查过程及结果记录,有关资料特别是有审查人签字的纸质资料必须存档并严格保管,以备查验。

五、各学院要积极主动与未报到新生联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提高新生报到率。

六、新生因身体等原因放弃或保留入学资格者,由教务处负责办理,并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和教育厅备案。

 

                                               烟台大学 

                                                                                          2018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