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关于做好2019-2020春季学期在线课程考核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年04月16日 15:38 点击数:

各教学单位:

根据教学进度,春季学期课程即将结束授课,现就春学期课程考核安排作如下说明:

一、强化线上教学过程考核

1.任课教师应根据线上教学和线上考核的特点,进一步强化学习过程管理,对学生线上学习行为和效果进行综合评定。

2.正式开学前结课的在线教学课程,可将考勤签到、互动问答与讨论、平时作业、章节测验、平时成绩记录、课程考试等环节纳入课程考核,各环节占平时考核的权重由任课教师自行确定并告知学生,课程最终考核成绩由学习过程评价与考试评价按比例合成(原则上过程评价权重占比不超过50%,如超过50%需报学院审核备案)。

3.受条件限制不具备开展线上学习的学生,学生所缺课时原则上不计入缺课统计,不影响过程考核中的签到与课堂表现部分的成绩,所涉及的成绩由任课教师按个案处理。

二、灵活运用考核方式

1.各教学单位和任课教师可根据课程特点和学习要求,考试课以过程考核和结果性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针对线上考核有较强开放性的特点,要适当加大主观题出题比例,减少固定答案比例。考查课考核方式由任课教师自行确定。

2.各教学单位要统筹安排课程考核时间,避免各课程考核时间冲突。考核过程任课教师规定具体时间,线上考核时间不受正常考核时间限制,但时间不宜过长。

3.正式开学之前未结课的课程或开学之后开课的课程,任课教师可按照原定考核方式进行课程考核。

4.线上考核要保留相关考核记录(如考勤签到、平时作业、结果性考核试题等),考核结束后统一打印,由学院存档备案。

三、合理安排考核时间

1.线上课程考核原则上要求在课程结课后两周内完成。

2.因实验或上机教学未开展尚不具备考核条件的课程,可延期至学生返校后进行考核。如实验或上机教学未开展不影响课程考核,也可先考核理论部分,待实验或上机教学完成后纳入课程总成绩。对于其他暂不具备考核条件的课程,可在正式开学后进行考核。

3.对在线上考核有特殊困难的部分学生,要在返校后另行组织考核。

四、其他事项

1.各教学单位要结合本单位专业和课程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线上教学课程考核方案,认真做好本单位线上教学课程考核安排。

2.提醒线上开课的教师查看参加其线上授课班级的学生与实际选课的学生是否一致,避免线上教学班的学生名单出现疏漏。

3.确认每一门课程过程性考核成绩与结果性考核成绩占比,要确保多人授课同一门课程的不同教学班课程考核方式一致。

4.学院要高度重视并加强对课程线上考核的审核和督查,指导教师对课程考核中可能出现的情况制定应急预案,同时严明细化线上考核规则,严肃考核纪律,确保考核公平公正,避免争议。

 

 

                                   教务处

                                2020年4月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