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校举办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专题培训

作者: 时间:2019年12月06日 15:50 点击数:

125日下午,学校在致道厅举办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专题讲座,邀请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张汉壮教授做了题为《以立德树人为目标的一流课程建设与实践》的专题讲座。各教学单位教学团队负责人、专业负责人、课程建设负责人、中青年教师教学骨干以及教学秘书近30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于秀国主持讲座,强调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高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将德育有机融入到教学过程中,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一流本科课程。

张汉壮系统回顾了国家层面优质课程建设的历史发展,解读了教育部印发的《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对于一流本科课程的建设要求。提出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应以培养德能兼备的人才为目标,做到内涵建设和教学方法的融合实施:德育教育应贯穿于专业课建设与实施的始终;开展以问题为导向的课程内涵建设,对知识体系进行重构,建立以资源为基础的演示教学,打造开放的混合教学模式。张教授以其负责建设的四门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为例,用诙谐幽默的语言介绍了其在挖掘德育教育精髓、课程体系重构、建设优质在线演示资源、课堂及实验教学应用实例等方面的经验和思考。

与会者被张汉壮教授严谨治学的精神,德育教育和能力培养贯彻教学始终的做法,怀揣梦想,脚踏实地的干劲深深感动,纷纷表示在其分享的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宝贵实践经验中深受启发,并将所学所思应用到自身课程之中。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深化课程改革,全力支持省级和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建设和申报,建设自身特色的一流本科课程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