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烟台大学积极构建教师教学可持续发展机制

作者: 时间:2020年12月03日 10:40 点击数:

近年来,烟台大学高度重视教师教学发展工作,成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建立全方位教师教学培训体系,打造系列教师发展工作品牌,积极构建教师教学可持续发展机制。

坚持立德树人,内外兼修:强化新教师入职培训。持续跟进对新入职教师的培养工作,建立教师成长档案,形成教师发展轨迹,全力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和教学能力的提升搭建更广阔的平台。入职培训将集中培训和日常培训相结合,集中的校本培训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开设校史校情教育、师德师风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学校管理规范培训、教学能力方法培训、“课程思政”建设培训、教学观摩演练、素质能力拓展等涉及近20个培训专题,多角度、全方位加强青年教师的入职培训,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每年选派优秀青年教师参加省级师德师风示范培训班和教师职业能力提升、教学能力提升示范班等,2020年组织160人参加省级线上教学能力培训。做好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组织和教师资格证认定工作,每年新入职教师均全部通过岗前培训笔试、面授和面试,取得教师资格证。

坚持师德引领,使命担当:增强教师责任感和事业心。将师德师风教育和校史校情教育纳入新入职教师培训工作日程,开办师德师风基本规范专题培训等形式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青年教师在实践中知国情、明社情,增强对国家、民族、社会的责任感,以理想信念引领学生,以道德情操感化学生,以扎实学识服务学生,以仁爱之心关怀学生。学校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有机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改革,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共同构建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协同效应,实现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2020年22门课程通过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验收,认定了课程思政示范课堂90项。

坚持内外结合,全程跟踪:推行青年助教培养制度。2015年在山东省内高校率先实施青年教师助教培养制度,依据《烟台大学青年教师助教培养实施办法》对来校从事教学工作不满一年且无高校教学工作经历的青年教师,通过指派导师指导、校本培训、自主学习、校外实践等形式有效帮助青年教师尽快胜任教学岗位工作,加快青年教师成长,五年来共计260余位青年教师通过助教培养考核,走入课堂教学第一线。校内每年举办系列讲座和专题培训20余场,受益3000余人次,外派短期培训200余人次,近五年内基本实现全员培训。建立校内师资培训队伍,通过申报遴选,组建28位校内外优秀教师为成员的教师培训专家团队。疫情期间,校内教师自主开办6期教学专题线上培训,组织各类校外培训15期,停教不停学,有条不紊开展对青年教师的培训、培养。

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改:重视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自2002年开始,学校组织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要求四十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必须参加竞赛,积极投身课堂教学、自觉提升教学能力,培养了一批批教学素质优良、教学技艺精湛、教学水平高超的青年教学新秀,在重视本科教学、促进教学改革、加大教学投入等方面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为提高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和推动本科质量提升工程奠定了坚实基础。近年来,选手参加省级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信息化教学比赛获一等奖5项,二等奖等20余项,实现历史性突破,成绩在综合类大学中位居前列。2020年9月举办的烟台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打破学院壁垒,全校52名教师进行决赛,是学校教学竞赛史上的一次创新,竞赛参照省级赛事标准和要求开展,并首次采用了网络推流的方式进行直播,供全校师生观摩,营造了青年教师比学赶超的新氛围。

坚持尊师重教,崇智尚学:实施教师教学荣誉工程。为进一步调动教师的教学积极性,激发教师教书育人的热情,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学校出台《烟台大学教师教学荣誉工程实施办法》,实施“烟台大学教学质量奖”、“烟台大学教学优秀奖”、“烟台大学教学名师奖”和“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奖”等教师教学荣誉工程。坚持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注重教育教学工作实绩和贡献,不断提升教师地位待遇,弘扬中华民族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优良传统。三年实施新一版教师教学荣誉工程实施以来,已有447位教师获得“烟台大学教学质量奖”,9位教师获得“烟台大学教学优秀奖”,3位教师获得“烟台大学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通过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建设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开设“名师工作坊”、培养培训青年教师等形式,充分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激励帮扶广大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形成了新老教师传帮带、教学相长共成长的优良氛围。

坚持创新发展,共建共享:统筹教师发展区域共同体建设。2018年发起成立了13所高校为理事单位的胶东高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是山东省高校首个教师教学发展联盟,促进了胶东一体化经济圈内教师发展共同体建设探索与实践。联盟依托北大、清华援建优势,形成“2+1+1+N”新发展模式。按照“共享、互补、提高、创新”的理念,搭建教师教学发展平台,共同推进教师发展事业,提升中青年教师执教水平。三年来通过召开年会、论坛、互访等形式促进教师交流沟通,共建共享联盟单位教师发展活动,为山东省、乃至我国高校教师发展区域共同体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重要借鉴。

http://edu.shandong.gov.cn/art/2020/12/2/art_11972_100817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