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烟台大学教师在2023年度山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获佳绩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时间:2023年04月28日 09:13 点击数:

近日,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的2023年度山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现场决赛在山东师范大学长清湖校区落下帷幕,烟台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孙银霞主讲的《中国古代文论》(团队成员:董晔,刘振伟,张守海)获得新文科副高组一等奖,并被推荐参加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音乐舞蹈学院陈再峰主讲的《主科(键盘)》(团队成员:胡琳,贝茜)获得新文科正高组二等奖;生命科学学院甘晶主讲的《食品工艺学》(团队成员:赵文辉,王丹丹,杨建荣)获得课程思政中级及以下组二等奖。生命科学学院姜爱莉主讲的《生物工程设备》(团队成员:陈丽红,林剑,邢荣莲)获得新工科正高组三等奖;建筑学院岳文秀主讲的《园林植物配置与应用》(团队成员:李明同,李理,曹兴)获得新文科中级及以下组三等奖。在本次省级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学校收获5个奖项且1个团队被推荐参加国赛,从获奖数量和层次上均实现了新的突破。

本次大赛的主题是“推动教学创新 培养一流人才”,大赛的目标是:紧扣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主题,深入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有效助力“四新”建设;充分发挥课程育人主渠道、课堂育人主阵地的作用,全面促进高校“学习革命”“质量革命”;充分发挥大赛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精心打造高校教师教学创新的标杆展示与交流平台。

全省71所本科高校、3496个教师团队、涉及9000多位教师报名参加了校级初赛,参赛人数较首届大赛增长近2倍,最终各高校共推荐465项作品参加省级初赛,144项作品通过网络评审晋级进入现场决赛。烟台大学于2022年11月启动校级初赛,共计54个教学团队报名参加校级初赛,经过网络评审和现场决赛评选出校级一等奖8项、二等奖16项,推荐7项作品参加省级初赛。

学校高度重视本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提前谋划、积极发动,先后组织校级初赛、网络评审和现场决赛,推荐优秀作品参加省赛。比赛前期,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积极聘请校外专家开展创新比赛专题培训讲座、组织校赛报名团队全体成员参加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赛道高阶研修项目,并严格按照省赛标准和要求制定比赛实施方案、全部聘请校外国赛和省赛获奖选手及评审专家担任评委组织校级初赛。后期,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通过聘请专家对推荐省赛团队进行专题辅导、多轮次打磨及邀请专家对参加省级决赛团队进行现场一对一指导、不断提升参赛作品质量和教师竞赛水平;全程陪同参赛团队赴山东师范大学参加现场决赛,及时与主办方沟通,协助解决比赛诸项事宜,鼓励选手全身心投入比赛。

下一步,学校将以本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强化课程思政建设和“四新”专业建设,持续推进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和教师教学创新能力提升,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争做“四有”好老师,努力打造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促进教师素质的提升和本科教学质量提高。